葡萄架下

哪一位上帝会原谅我们呢

引以自省

作为人类总有狭隘的一面,而且傲慢与偏见有其有价值的一方面,可以帮我们排除身边的纷扰,让生活更高效美好。

但当人们集结成群,肆意放大自己的傲慢与偏见,给不符合主流风尚或没有话语权的群体贴上各种戏谑以至于讥讽的标签,或是以自己狭隘的世界观对所不了解的人们妄加评论时,会让我觉得这一切非常不善良,并且愚蠢。

比如人们固守性别定势,嘲笑一个男生“娘炮”或一个女生“女汉子”;

比如以城市大学生白领为主的强势群体,讥笑“蓝翔”和“杀马特”;

再比如从未思考过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把入党考公务员买房买车作为人生追求的人,理直气壮地指责敢于表明自己政治立场的港台艺人“区区一娱乐明星谈什么政治,有本事别来大陆赚钱啊”。

苏格拉底说“德性即知识”,而今,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无知是一种恶。

你会有意无意流露出性别和性向歧视,是因为你不了解何为性别平等与几个世纪以来的女权运动,也压根不了解LGBT群体的生存状况,不懂何为酷儿理论,也没读过福柯;

你会觉得蓝翔教挖掘机是个绝好的段子素材,会嘲笑城乡结合部小青年的“洗剪吹”发型,是因为你并未试图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你未曾思考过使他们处境尴尬的是什么,而你的精神不见得比他们高贵,你的追求也不见得比他们远大;

你会觉得港台艺人不该谈政治,觉得他们边主张X独边赚你们的钱很无耻,是因为你不懂区分作品和政治,不懂区分国家和政府、政府和民众。你所有的政治观念都是高中教科书教的,你从未真正用自己的脑子思考过自由的含义。

无知意味着拒绝智力,固守偏见,放弃追寻更深更广的知识,屈服于平庸,并陶醉于井底之见,向异己者投出利箭。

智者往往寡言,因为智慧令人谦逊;而愚者却不吝于张扬自己的愚蠢,并急于寻找更多的无知伙伴的应和。勒庞说即便是聪明优秀的个人,汇聚成群也只会成为乌合之众;可他忽略了一点,有智有德的个人,是不屑于结朋成党的。

正因为如此,在“沉默螺旋”的作用下,庸众的愚见会占上风,狭隘与恶毒会成为时代的主流。

不得不羞愧地承认,我自己也曾被喧嚣的舆论所迷惑,在随波逐流中放任自己的傲慢与偏见。因此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克制偏见,独立思考,别让情绪蒙蔽了理智,待人接物要本着善意的原则。

知识与德性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当智不够时,就以善为补充。

评论

热度(2)

©葡萄架下 | Powered by LOFTER